close

 

行走部落格

 

 

  高中時期就開始接觸電腦,當時網路並不風行,因為工作需要,使用的都是文件製圖方面的軟體,網路開始慢慢風行時,家中電腦也沒接網路,心想還不需要,也沒啥興趣,想消遣時會去買點遊戲軟體回來安裝,就這樣在無網狀態過了約十年。

  等到孩子上學後,慢慢需要上網找資料,才去申請了網路;孩子在用,我自己卻沒興趣,有了網路從來沒去用它;過了大約半年,不知怎地心血來潮,想擺些東西在網路上賣,就要孩子敎我上網;又開了部落格,申請了拍賣網站,興沖沖的做了起來。

  最初接觸的就是最普遍的奇摩部落格,剛開始只是放些自製的手工藝品連結拍賣網站,有空時也到其他格子逛逛,漸漸的發覺更多樂趣,開始把一些自己寫的文章發表出來保存,後來更發現有很多美麗的圖片,很多好文章也想保存起來分享給朋友,因此開始蒐集多方面的資訊,格子越來越豐富,本想自己欣賞而已,想不到吸引了很多朋友,人氣越來越好,學習到很多東西,此時,已經違背了開格的初衷,加上本身不是做生意的料,已經不去管拍賣了,純粹玩格而且樂在其中。

  在奇摩了四、五年,總算小有成績,雖然格子來來去去替換很大,也有些固定的死忠格友,還不時會發現新的同好,原以為會在奇摩陪著我和這些好友一直走下去,萬萬想不到奇摩也會關格,那天尚未進格子,是一好友來電告訴我的,聽到這消息簡直不敢相信,看看日期,愚人節都過好久了,下了班趕快進格子一看,真的讓人傻眼,原來~世間真的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的,很多事情說變就變的,只是這消息來的太突然,腦中難免一陣混亂。

  定下神後想想,還好自己的文章攝影原來就都有發表在別的平台,只是其他多年收集的東西,要捨棄嗎?這可是我花了很多心血整理的,總得保存起來,就算不分享,也留著自賞,雖然我早就在其他幾的平台有帳戶,但都很少用,該存到哪邊去呢?

 

 

  經過約一個月評估總算大致都安置好了,使用了幾個不同的部落格,以下是個人一些使用經驗:

  對於初學者來說,奇摩很容易上手,版面也能乾淨清爽,少有亂七八糟的東西,文章編輯或引用他人文章,複製貼上也很容易,不過對於使用者來說最大的困擾應該是888999的問題,這遭來不少怨言,其他的平台尚未遇到類似問題。

  網路城邦部落格是當初我加入西瀛詩社時,因為詩社的格子在此,因此開了一個格,放的全部是自己的作品,並沒有跟格友有太多互動;因為這邊無法連續發文或回應,他會顯示法表間隔太短,請稍後幾分鐘,而且回應需輸入標題,這很麻煩,(這點新版已改善),這邊的複製貼上大部分無法直接用右鍵,必須使用鍵盤上的功能鍵操作,當然用慣了奇摩會覺得很不適應。城邦還有個特點就是能建立城市,類似討論區,有些人部落少發文只專心經營城市,這是各有所好吧。

  很多人去的痞客幫,我也是很早就有,只是放著一個空格子沒在使用,現在才開始用它,這裡的文章編輯系統原設定是用語法的模式,對於語法使用不熟悉的人來說剛開始會很困擾,我發覺如果要引用格友漂亮的圖片之類的,無法直接複製貼上,必須把所需範圍反白點右鍵取得語法才行;文字則可直接貼,也是需使用鍵盤的貼上功能鍵,在HTML編輯框裡的才能用右鍵操作,痞客的文章分類倒是不錯,主分類裡面還可以有子分類,至於可設定幾項分類尚未知,不像奇摩全部分類加上系統的未分類才21項,當然曾有電腦高手能自己設定更改成更多項,畢竟只是少數。

  隨意窩可存放圖片影音,早期奇摩文章裡的圖片,如果引用格友的,複製過來貼上很快就不見了,而我上傳在隨意窩取得語法過去貼,格友就能直接複製貼上,所以我存放很多圖片在這邊,對於它的日誌,稍微看了一下摸不著頭緒,也沒想去使用,這次奇摩選擇隨意窩合作,只好搬來此,順便做個大整理,摸索了一下發覺其實也還不難操作,他的功能倒是蠻多的,尚未一一研究,這邊最大特點就是可以建立多本日誌,就好像同一個地方好幾個分格一樣,也許可以考慮把不同風格的文章發表在不同的日誌上喔;但隨意窩目前我發現一個很大的缺點~引用他人文章時,文章下面不會顯示原文網址,只好先把網址及標題複製貼在自己筆記本上,然後複製內文點引用,貼好後再自己貼網址囉,這實在太麻煩了,我看到不少文章,是引用他人的,但沒貼上原文網址,沒註明出處,想找正主兒無從找起,真是傷腦筋!

 

  除了奇摩,其他幾個平台文章編輯區都有個時間設定,原來隱藏或存成草稿的,過段時間想公開發表,可以成為最新貼文,這點很好用。而格友回應,在頁面都有欄位可顯示,格友回應回覆在奇摩時可看信箱通知,痞客、隨意窩在頁面上有通知顯示,只有城邦比較麻煩,需進管理中心才能看到通知是否有回應,或看文章目錄顯示回應人數,要看回應回覆更麻煩,要自己去翻管理中心裡面曾經留言回應紀錄看朋友有沒有回覆,這點也很不方便。

  有不少格友乾脆放棄部落格,跑到臉書去了,臉書是個適合即時互動的地方,當聯絡站是蠻好用的,但並不適合貼文章,貼在塗鴉牆上系統有一定期限會慢慢刪除舊文章,而且要翻找較舊的貼文也麻煩,除非貼在他的網誌上,也少有人會去看,尤其是當你的好友多時,動態更新很快,很容易遺漏好友的貼文,相簿倒是能保存圖片,成立社團或粉絲團當討論區也不錯,朋友能有很方便的互動。

  從一個熟悉的地方要轉到另一個可說很陌生的地方,總是處處不習慣,而且下意識會有排斥感,想說原來怎麼操作,這邊怎麼那麼麻煩?原來一目了然,這裡怎摸不到頭緒,這是有些心裡作用的,其實每個平台都有他的優缺點,有用過部落格,很多操作大同小異,應該摸索起來不是很困難,既然奇摩不給用,決定在哪個新家就去適應它,拋掉成見,重拾玩格的樂趣吧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