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居記憶

 

  嘉義縣中埔鄉東興村,沄水的山上一處名曰:凍仔腳,是我出生的地方,有著我十年最深的記憶。

  有首歌~家,歌詞中唱出: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….。那情形正像我的故居,小河雖不在門前,卻是在房子右側,而後面山坡種了一大片竹子,採竹筍製筍乾是父母拿手的,也是家中重要的經濟來源;門前斜坡下則是一大片橘子,裡面還種了幾棵柳丁、柚子,當果子成熟時,每天放學第一件事就是跑去摘個橘子,吃完再做功課。

  翻過一段山路有一片李子園,還有些鳳梨種在其中,從小就不怕酸,最愛吃剛成熟尚未變軟的李子,酸中帶甜脆的口感,至今回味無窮。其他零星的果樹尚有幾棵桃子、梨子、梅子、木瓜、香蕉、芭樂、蓮霧等等,一年四季不缺水果吃,就算沒有成熟的水果,滿山遍野尚有野生的百香果、桑葚、刺苺果可採摘,哪像現在居離島,想吃個水果有時會有不太買的下手的感覺,過個鹹水,總比台灣貴那麼一點點。

  除了水果還種了不少蔬菜,養了豬雞鴨鵝,還有一條狗,甚至有時候父親在山裡找到蜜蜂窩,只要把蜂后連同蜂窩帶回來,整窩的蜜蜂就養在屋簷下,除了甜蜜,還可吃到還可吃到蜜蜂釀造的花粉,這可是一般人吃不到的喔;小河裡則可以抓些溪魚蝦讓母親入菜,除了米之外,其他食物都是自給自足,日用品則必須步行一個多鐘頭到山下小鎮去買,通常是帶農作到鎮上賣順便採購,而鄰居有人下山也會互相幫忙買回來,雖然,離家最近的鄰居也要走五分鐘路程,但守望相助的熱誠還是不輸人的。

  山居住的房子是竹筒屋,幾乎都是自己蓋的,哪家要蓋房子就伙同鄰居,先粗竹架起屋子結構,再用竹片編成一片片牆壁,抹上水泥,再組合成牆,屋頂也是竹子蓋的,山居的人蓋起房子都有一手好功夫,小孩就從編竹牆開始學起,沒經歷過的人大概難體會吧!

  有一回颱風來襲,半夜時屋頂被風掀起一大塊,全家只好收拾細軟帽著風雨到鄰居家中借住,直到房子整修好;簡單的生活環境,人情味也濃厚。

  年幼的我無法體會大人的辛苦,回憶中是充滿趣味的歡樂童年,山中連電也沒有,晚飯吃完,七、八點就上床,清晨四點多起床,然後各自準備上學上工,直到我上小學三年級,舉家搬離山上,我的童年,畫出一個大分野,但這段時光卻是我最深刻的回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