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桃花,這個花名總讓人有很中國的感覺,有古典的浪漫,

耳邊還響起那首歌: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….
月桃花的確很美,總類也不少,之前不知澎湖有月桃花,直到朋友給我的情報:

南寮月桃花正盛開,一有空閑就欲往該處跑,哪知道半路遇到大雨,

眼看一時半刻停不了,只好折返家,回到家又是個晴朗的天,

我卻褲子濕了半截,鞋子像進水的小船。真是掃興,

梵夫老師做了一首詩形容得貼切:

閒看日正中,步向鼎灣東,天卻忽來雨,歸家見彩虹。

隔天再去,還好順利成行,總算拍到不少花姿。可惜有不少乾枯的葉子破壞美感。

端午節剛過,總會想到月桃花的葉子可拿來包粽子,可以有不同風味的粽子,

可惜我不會包粽子,小時候每到端午父母忙著包粽子,我總是興沖沖的學,

過了幾個端午還是學不起來,父母說:粽子要裹得扎實,形狀要好,蒸出來才會好吃,

隨隨便便把那些材料包起來做出的粽子不會好吃,包不好蒸的時候也容易露餡,

所以粽子一定要裹得實在才行。而我怎麼也裹不好,

常常在想:這裹粽子的技術不就跟做手工藝差不多嗎?

對於各種手工藝我只要看看書就能做出來,怎麼這個粽子我就是沒輒?真是百思不解。

科別: 薑科 月桃屬 多年生大型草本

別名:豔山薑、玉桃、良姜、虎子花

分布在全島各地亞熱帶低海拔山區,非常普遍。它具有極高的藥用、食用、觀賞價值。

自古月桃就深具民俗味:葉鞘曬乾編成草蓆,月桃葉可枕墊糕粿、包粽子、

種子可做「仁丹」。葉鞘甚長,相互緊抱排列成桿狀,可為繩索之代用品。

*相關資料來自網路*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