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家鄉的味道

 

  所謂靠山吃山,靠海吃海,這不僅在生活經濟上反映出來,飲食習慣大致也如此吧。

  初到澎湖不久,我就發現這邊討海人家庭,鮮魚海味吃習慣了,幾乎餐餐離不了它;儘管你費心整治一桌包含雞、豬、牛肉鮮蔬等等好菜,只要少了魚,必定招來一句:「怎都沒有菜?」不如簡單點煮個魚,炒兩樣菜,一個湯,或是乾脆煮碗鮮魚麵,定會讓大家吃的眉開眼笑,盤底朝天。

  我是山裡出生的孩子,十歲以後搬到鄉下,對於幾樣小時沒見過沒吃過的水果特別有興趣,例如香瓜、哈密瓜、芒果,記得當時有個鄰居種了不少芒果,家裡常跟他買一些,我有零用錢時,也時常到同學家的雜貨店買個哈密瓜吃,好像吃上癮一樣,非常喜歡吃,也許吃太多了,至今我看到這三樣水果,完全引不起想吃的慾望;此時就會想,從小到大天天吃魚難道吃不膩嗎?

  幼時家的後面種了許多竹子,炒筍片、筍乾、鮮筍湯是餐桌上常見的菜,園子裡種了橘子、李子、鳳梨,常有現採果子可吃,而這幾樣到今天仍是我的最愛;也許,有些東西是永遠吃不厭的,那就是家鄉的味道吧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